• 山东大学
  • 邮箱登录
  • 院内信息
  • English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关于第十八届“挑战杯” 山东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选的通知
2023-02-23 20:40     (浏览次数:)

各位同学:

根据校《关于举办第十八届“挑战杯”山东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为确保关于举办第十八届“挑战杯”山东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推荐工作能够顺利完成,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2023年6月1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注:

1.2023年6月1日前未通过博士资格考试的硕博连读生(直博生)按硕士学历申报;医学等本硕博连读生,按照四年、二年分别对应本、硕申报,后续则不可申报。

2.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者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相应组别进行评审。

、参赛要求

(一)作品要求

1.申报范围

2021年6月1日后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成果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

注: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家级竞赛获奖作品(含“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获奖作品)、国际竞赛获奖作品不在申报范围之内。

2.作品类别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仅限本科生申报。作品应重点体现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字数限定8000字以内。具体分类如下:

a.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

b.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

c.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

d.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

e.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

本科、硕士均可申报。字数限定15000 字以内。具体分类如下:

①“发展成就”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科技自立自强等相关内容;

②“文明文化”

强化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社会文明建设、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文化传播等相关内容;

③“美丽中国”

绿色低碳、污染防治、生物多样性保护、能源清洁利用等相关内容;

④“民生福祉”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完善分配制度、促进就业、健全社会保障、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疫情防控等相关内容;

⑤“中国之治”

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国家安全、完善社会治理等相关内容。

注:为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所作的各类发展规划、工作方案和咨询报告,已被采用者亦可申报参赛,同时应附原件和采用单位证明的复印件和鉴定材料等。

3)科技发明制作

参赛作品为产品设计和发明报告,参赛项目应具备可生产制备的产品,如新材料、新装备等。作品分类参照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分类方式,分为以下两类。

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

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者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3.参赛组别:

1)个人作品

作者总人数不超过2人的项目,申报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须为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已发表相关作品的第一作者。如有合作者,合作者身份须为学生。

2)集体作品

作者总人数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作者须均为学生

(二)申报要求

1.本次大赛作品统一通过网上提交,参赛选手需登录“山东青创管理平台”(http://student.sdqingchuang.com/)进入比赛入口,并申请账号(或使用已有账号)提交作品。于“论文文档”处提交相应字数的作品报告;“附加材料”处提交附件。附件可包含专利证明、应用证明等相关证明材料(参赛作品及附件封面见附件1)。具体填报操作详见《“山东青创”平台操作手册-学生》(附件3)。

2.参赛团队可跨学院组队,初赛阶段每队成员不超过6人,作品应于第一作者所在学院进行提交,第一作者须为公共卫生学院的学生且不得加入其他团队。

3.各团队在填写团队成员、作品简介等信息时,需严格按照网站格式要求,作者顺序及数量一经申报,以系统信息为准。

4.指导教师人数限定3人以内。作品完成全国竞赛申报后,作品题目、作者、指导教师等关键信息不得变动。

5.202331024:00参赛团队或个人填写山东大学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公共卫生学院推荐项目汇总表》(附件2并提交至邮箱,本科生提交至邮箱sddxgwxsb@163.com研究生提交至邮箱:sdugwxsb2022@126.com,文件命名格式为“挑战杯-参赛组别-作品类别-作品名称”,如挑战杯-个人作品-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XXX

6.有意向参加大赛的同学请扫码进群,后续工作将在本群通知。



共青团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委员会

2023223


附件【附件1:第十八届“挑战杯”山东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作品及附件封皮.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山东大学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公共卫生学院推荐项目汇总表.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3:“山东青创”平台操作手册-学生.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4:“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