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大学
  • 邮箱登录
  • 院内信息
  • English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大学“健康管理与政策”微专业招生简章
2021-06-02 16:3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社会需求,培养能够胜任疾病预防控制、卫生行政管理、医院管理等卫生事业管理工作的高级健康管理人才。在本科生院的支持下,公共卫生学院推出“健康管理与政策”微专业项目。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业简介

健康管理与政策是在预防医学专业基础上设立的微专业方向,该微专业主要基于2004年起设置的预防医学(卫生管理专业方向)。自1983年,学院在全国率先成立社会医学系,1994年获批社会医学与为卫生事业管理硕士点,2000年获批卫生部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重点实验室,2002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培养点,2017年进入山东大学“学科高峰计划”重点建设项目立项,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健康管理与政策微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热爱医学科学事业,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的基本知识,以及健康管理理论与政策、管理技能和管理方法,能在卫生行政机构、公共卫生机构、各级医疗卫生单位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卫生行政管理、医院管理等卫生事业管理工作的高级健康管理人才。

二、培养目标

以提升岗位胜任力为主线,注重增强思想道德品质和文化修养,夯实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实践技能,培育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知识、能力、素质并举,培养具备高尚的思想品德、深厚的人文底蕴、宽广的国际视野、强烈的创新意识,有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政策学、法学知识,养成良好的管理思维、经济思维、法律思维,具备独立思考、制定、评估、解决健康管理与政策相关问题的能力,能胜任卫生行政管理、卫生服务机构管理及卫生监督执法等工作并具备组织领导能力的健康管理与政策行业复合型领军人才。

三、课程设置

项目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专业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见表1

 1 健康管理与政策课程设置

课程体系

课程名称

课程类别

学分

总学时



必修课程

管理学基础

专业基础

3

48


经济学原理

专业基础

3

48


健康管理学

专业核心

2

32


卫生政策学

专业核心

2

32


组织行为学

专业核心

2

32


专业实习

专业核心

8

256


小计

 

20

448


选修课程

卫生人力资源管理

专业限选

2

32


医疗保障学

专业限选

2

32


国际卫生保健

专业限选

2

32


行政法学

专业限选

2

32


小计

 

8

128



总学分

 

28

576


 

四、师资力量

本专业依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重点实验室及山东大学公卫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系(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设立,目前拥有博士研究生导师8名,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导师14名,专业型硕士生导师23名。多人受聘担任卫生管理专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教材主编、副主编。

五、教学安排

项目单独编班组织教学,每学期安排6-8个学分的课程。授课方式为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模式。在完成管理学基础、经济学原理、组织行为学等专业基础课以及健康管理学和卫生政策学专业核心课的学习之后,在卫生行政部门、综合医院进行为期8周的实习,学习管理技能、公文撰写与处理、管理事务处理等,提升岗位胜任力。本期微专业计划于20217月份暑期学期开课。

六、学费

微专业收费按照我校相关规定收取,学费根据学分收取。

七、毕业证书

微专业修读年限为3个学期(含寒暑假)。成绩单独管理,不计入主修专业成绩单。完成全部课程修满学分的同学授予健康管理与政策微专业荣誉证书。

八、招生对象及要求

微专业面向预防医学、管理学、医学类全日制本科生。首期招生人数为30-50人,自愿报名,择优录取。

九、班级管理

以山东大学相关专业管理及学生管理政策为指导,从三个方面加强运行机制建设:1)课程教育与课程管理衔接:由公卫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系(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负责微专业课程教育,由公卫学院本科生教学办公室负责学籍管理、选课管理、学分考核及存档、实践教学管理、毕业审核及相关证件发放等,做到课程教育与课程管理无缝衔接;2)专业思想教育与思政教育衔接:由公卫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系(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教师负责专业思想教育与指导,公卫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学生思想教育与指导,做到专业思想教育与思政教育无缝衔接;3)专业论文与专业实践衔接:由公卫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系(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教师负责微专业学位论文指导,由各实践单位负责专业实践指导,做到专业论文与专业实践无缝衔接。 

十、报名办法及选拔方式

请根据本科生院的要求进行网络报名,同时学生需要于2021662200点前发送申请材料(报名表、成绩单、个人申请书及相关证明材料)至邮箱zhuqz@sdu.edu.cn(邮件以“姓名+学院+健康管理与政策微专业”命名)。对材料初审通过的同学将按照一定比例组织面试,择优录取。

十一、联系方式

联系人:朱老师      联系电话:0531-88382693

 

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

202152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