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大学
  • 邮箱登录
  • 院内信息
  • English

公卫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卫要闻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成功获批“生物医药数据科学”本科新专业
2022-03-01 20:05 王兴洲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公共卫生学院申报的生物医药数据科学(医学数据学)新专业成功获批。

生物医药数据科学专业面向健康中国国家发展战略,是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所急需的新专业,为医、理、工、管多学科融合而生的新医科医学技术专业,具有鲜明的多学科交叉特色,将为以数据密集型医学、数字医学和智能医学为特征的新医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该专业融合山东大学多学科优势资源,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强实践、重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在筑牢数据思维和计算思维基础上,以健康大数据为抓手,在数据学理论体系下,培养具有人文科学素养与社会责任感,具备数学/统计学、计算机/软件科学、数据学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专业素养,形成稳固的医学数据学专业素养,能够熟练掌握数据采集汇聚-整理优化-挖掘分析-转化应用关键技术且具备行业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2020年公共卫生学院启动生物医药数据科学(医学数据学)新专业申报工作,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薛付忠教授团队在成功举办医学数据学微专业基础上,多次组织校内外专家论证,不断优化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认真开展申报工作。此次新专业的成功获批是公共卫生学院统筹推进学科建设,紧盯社会需求,在夯实大预防专业建设的基础上,探索交叉融合的本科专业建设思路的积极实践。

目前,公共卫生学院正优化师资配置,依托本科生院协同校内多个学科,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创造实训条件,认真做好招生宣传,为该专业的招生培养进一步创造条件,努力培养具有齐鲁医学特色的高端医学数据学人才,争取为学校新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为服务健康山东、健康中国战略作出新的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