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大学
  • 邮箱登录
  • 院内信息
  • English

公卫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卫要闻 > 正文


吴昊教授受邀为医学TOP期刊Nutrients编辑专刊
2022-03-16 21:41 孟华丽、孙雪纯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吴昊教授与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冬亮教授受医学TOP期刊Nutrients5年影响因子6.352)邀请,联合编辑Special Issue “The Role of Nutrition in Gene Regulation”(营养对基因表达的调控作用)专刊链接:https://www.mdpi.com/journal/nutrients/special_issues/nutrition_gene

1F0C

We are what we eat”,食物和营养决定人类生长、发育、健康和疾病,关乎国计民生。尽管现代营养学研究已有数百年的历史,阐释食物营养通过调控基因表达影响健康与疾病的分子营养学研究却十分年轻。不良膳食模式和营养素缺乏严重影响人类健康,导致营养相关性疾病。一方面,与约20万年的漫长人类历史中极其缓慢的基因进化速度相比,食物和膳食模式的变化巨大且快速,以近几十年尤甚,使人体难以快速适应,引起基因表达异常,导致肥胖、糖尿病及并发症、心血管疾病和肿瘤等重大慢性病的流行。另一方面,营养缺乏病仍然是世界范围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而人们对这类疾病的分子机制仍知之甚少。因此,深入探讨营养对基因表达的调控作用有助于揭示营养相关性疾病的分子机制,为该类疾病的防治提供关键分子靶点和有效干预手段,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现实意义。

本刊以“营养对基因表达的调控作用”为议题,旨在为国际研究者提供交流平台,分享该领域开创性研究成果,推动国际分子营养学发展。欢迎相关领域的学者们踊跃投稿!收稿范围包括,但不限于:

l 营养素对基因表达的调控作用,以及对人类健康和疾病的影响;

l 功能性食物成分、植物化学物、天然产物等对营养相关性疾病的功效和作用机理;

l 新型膳食模式对基因表达的调控作用,以及对人类健康和疾病的影响。


吴昊教授团队(分子营养研究团队)致力于营养相关性疾病的分子机制和营养学干预研究。团队成员包括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专业的吴昊、郭欣、杜磊、张世秀老师,以及山东大学药学院、齐鲁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的多位药学和临床专家。团队目前有博士生、硕士生20余名,并指导多名本科生进行科创训练。团队聚焦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这一组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营养相关性疾病,运用分子营养学、营养流行病学、遗传与表观遗传学和多组学等研究手段,深入探讨其发生、发展的关键分子机制,为其防治提供新的干预靶点;针对所发现的干预靶点,从分子水平、细胞水平、动物水平和人群水平进行营养学干预,为该组疾病提供精准、有效的营养学干预手段。团队主页:https://faculty.sdu.edu.cn/shandongdaxuefenziyingyangyanjiutuandui/zh_CN/index.ht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