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大学
  • 邮箱登录
  • 院内信息
  • English

公卫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卫要闻 > 正文


学院荣获第十届中国医学生技术技能大赛总决赛预防医学赛道银奖
2021-05-19 15:40 作者:孙潇 图:马絮飞 审核:赵秀兰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5日-16日,由教育部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总决赛在天津举行。公共卫生学院代表队荣获此次大赛预防医学赛道银奖。

中国医学生技术技能大赛是国内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医学领域全国性大学生竞赛项目,堪称国内医学界的“奥林匹克”。本届大赛作为疫情后中国医学教育界举办的首个重要大会,以“尚德精术培育卓越人才,中西并重共筑健康中国”为主题,在原有临床赛道基础上增加了中医学、预防医学和护理学专业赛道,共吸引来自全国211所高校的497支代表队参赛,覆盖国内近91%的医学院校。

这同时也是预防医学专业赛道的第三届盛会。预防医学专业赛道总决赛的参赛队伍来自四个分赛区选拔出的21所院校,院校齐聚,进行银奖争夺赛、金奖争夺赛、冠军争夺赛三场比赛考核。比赛采取现场技能考试的方式进行,考查临床基本技能、个体防护、样品采集与保存、现场检测和卫生处理等技能。同时以数据处理、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理论测验方式进行考察。全面展现公卫青年学子的知识储备、技能水平、临床思维、人文关怀和团队精神,充分彰显中国医学实践教学改革成果和时代青年担当。本届赛事充分运用网络直播平台,向全国直播现场比赛的盛况。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代表队在4月10日的分区赛中,以华东赛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挺入决赛。田甜、洪诗怡、冯瑾、孙潇四名选手在领队院长李士雪、副院长赵秀兰的带领下,配合默契、操作熟练、反应迅速,在总决赛中充分展现了山大公卫学子的风采,并荣获技能大赛总决赛预防医学赛道银奖。赛后,预防医学赛道总裁判李立明教授与学院代表队师生展开深入交谈,询问了四名选手的参赛感受,并就学生教学考核、实习改革等问题与李士雪院长、赵秀兰副院长进行交流讨论,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大赛,各高校间切磋交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为党和国家培养更高专业基础扎实、专业技术过硬的人民健康守护者。

本次大赛受到学院的高度重视,赛前,组织动员全院教职工为大赛做好保障工作,并有十余名指导老师全程参与、指导学生培训。除此之外,学院还邀请了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科所的老师为参赛选手进行培训辅导,带领学生参与实际现场采样检测工作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大赛,校领导多次到培训现场慰问备赛师生,了解培训进度,对学院的工作予以大力支持。这些帮助和老师选手们的努力,均为大赛取得良好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再次推动了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了实践教学体系完善、师资队伍建设及教学条件的改善。我院代表队取得优异成绩,也彰显了我院“培养公共卫生领域领军人才”的教学培养目标,及师资教育水平的进步,为学院在公共卫生教学领域塑造了良好形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