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大学
  • 邮箱登录
  • 院内信息
  • English

公卫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卫要闻 > 正文


薛付忠教授团队“主动健康与老龄化应对”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健康体检工作在临沂市平邑县顺利开展
2021-06-14 15:44 张凯、司书成    (浏览次数:)

6月9-10日,由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平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承担的“主动健康与老龄化应对”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面向主动健康的疾病预测预警及干预技术研究——慢病综合干预管理项目(平邑)样本人群的健康体检工作在临沂市平邑县温水镇和卞桥镇顺利开展。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的队列大数据关键技术研究中心与药物大数据研究中心薛付忠教授团队,跨组学大数据研究中心袁中尚教授团队,数字健康中国研究中心王箐教授团队,蚌埠医学院贾贤杰教授团队,以及平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赴平邑县温水镇和卞桥镇现场开展研究项目初期的健康体检工作。



本项目在临沂市平邑县共选择了6个乡镇的115个行政村,对超过5000例的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患者进行健康体检和以慢病基层诊疗指南为依据的药物干预及随访工作。健康体检由乡镇卫生院负责组织工作人员联同定点村卫生室对受试老年人群进行,包括:身份核验、身高体重测量、血压测量、血液样本采集、尿液样本采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问诊、中医辨识、心电图检测、B超检测等条目。工作现场采集的信息实时录入本项目合作单位坤昱(山东)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研发的健康体检系统,生物标本由乡镇卫生院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集中送往第三方进行检测。我院各个课题团队相关工作人员深入现场进行学习和督导,保证体检数据质量、协调现场工作、确保研究项目顺利进行。其他定点单位的体检工作将于近期陆续开展,学院各研究团队踊跃参与,为培养研究生的流行病学现场工作能力,加强课题团队之间的合作交流提供了机会。



由薛付忠教授承担的“主动健康与老龄化应对”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面向主动健康的疾病预测预警及干预技术研究,结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平邑县作为现场之一开展数字健康技术介导的慢病综合干预管理调查研究,充分发挥现代化数字健康技术在慢病防控中的作用,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慢病管理服务质量和效率的有效提升。


图片丨黄鑫、司书成、相博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