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大学
  • 邮箱登录
  • 院内信息
  • English

公卫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卫要闻 > 正文


曹务春研究员团队在The Lancet Planetary Health发表研究成果
2021-07-01 23:08 赵琳、赵婧婧    (浏览次数:)

山东大学生态健康研究院院长、公共卫生学院讲席教授曹务春研究员团队在柳叶刀子刊The Lancet Planetary Health (JCR一区,IF=19.173)发表了题为“Distribution of Haemaphysalis longicornis and associated pathogens: analysis of pooled data from a China field survey and global published data”的研究论文。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后赵琳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李士雪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长角血蜱是一种分布广泛,且具有独特医学意义的重要媒介生物,能够将细菌、病毒、原生动物和线虫等多种病原体传播给人类、牲畜和野生生物,严重威胁人畜健康。本研究基于长角血蜱的多来源数据,包括团队近几年的现场调查和全球已发表论文等,探究了长角血蜱的地理分布、宿主类型、携带病原体的种类和阳性率,并通过生态位模型预测了该蜱种的适宜生境。研究发现长角血蜱广泛分布于全球,对动物宿主有很强的适应性,至少携带30种人类病原体,主要分布于东亚地区。根据模型预测,该蜱种可能影响全球更广泛的区,甚至包括欧洲、非洲和南美洲等。

该研究系统阐释了长角血蜱的宿主适应性、分布规律及携带病原体的多样性,为深度研究和防制长角血蜱及相关传染病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论文链接: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plh/article/PIIS2542-5196(20)30145-5/fulltext


供稿单位:公共卫生学院

作者:赵琳、赵婧婧

投稿日期:2021.07.0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