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大学
  • 邮箱登录
  • 院内信息
  • English

公卫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卫要闻 > 正文


暑期海外课程“提升心理弹性,创造幸福生活”顺利举办
2021-07-22 20:50 海艺祯 审核人:李松涛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在校学生的心理弹性,树立健康的社会心态,引导和启发学生过有意义的生活,719日至22日,公共卫生学院举办“提升心理弹性,创造幸福生活”工作坊。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精神病学系教授Kenneth Po-Lun Fung担任主讲人,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青年教师汪心婷、团委书记赵婧婧和加拿大瑞尔森大学博士后宁璇担任助教。来自全校各年级、学院共计68位老师同学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课程学习。

工作坊以接纳承诺与赋权(ACE)理论模型做指导,通过体验式和启发式的活动进行授课,围绕模型中“接受与承诺疗法”(ACT)和“群体赋权心理健康教育”(GEP)两大组成部分,以理论做指导,通过体验式、启发式活动授课,带领组员走进全新的领域。

工作坊第一天,首先大家进行了自我介绍,介绍了姓名、家乡和兴趣爱好等内容,对彼此有了初步的认识。然后进行了分组讨论,讨论个人目标和小组目标,并且进行了课堂分享。针对同学们的分享,Po-Lun Fung教授对拖延和害羞两个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进行了阐释。最后,Po-Lun Fung教授带领大家简单回顾了ACE模型的主要构成,并对“正念”这一关键词做了深入阐释。

工作坊第二天,首先大家用一个词描述了早上自己的感受,然后进行了分组讨论,讲述能够代表自己的一个物品,并且进行了分享。针对同学们的分享,Po-Lun Fung教授对物品和人本身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阐释。接着,Po-Lun Fung教授对PACER培训的小组规则进行了介绍。最后,Po-Lun Fung教授通过讲述粉色小象冒险故事进入到“认知分离”的主题,引发大家的讨论,让大家认识到想法和行动是分离的,想法只是一个参考,放下我们的想法,而不是被我们的想法所束缚。


工作坊第三天,围绕绘制生命线的课后作业,大家进行了分组讨论。结合大家的分享,Po-Lun Fung教授指出,每个人生命中都会有重要的节点,无论好坏,都是宝贵的经历,并且进一步阐述了解离的含义,引导大家学会运用这一技巧。接着,Po-Lun Fung教授带领大家进行了冥想练习,引领大家回顾生命中的一个挑战性事件,然后分组讨论,发言者分享情绪和采取的措施,聆听者通过手指表达认同。通过此次练习,Po-Lun Fung教授帮助大家认识到,要学会接受自己的情绪,不要评判他人,学会表达认同和支持。


工作坊第四天,Po-Lun Fung教授首先讲述了心理问题的典型成因,然后阐释了“心理灵活性”的概念,通过生动的手势演绎,向大家介绍了接纳、专注当下、价值观、承诺行动的内涵,然后深入阐释了ACE模型。接着,Po-Lun Fung教授带领大家进行了靶心练习,引导大家认识到自己价值观与行动的对应程度。随后,通过篝火主题小组讨论,Po-Lun Fung教授让大家学会放下,享受当下的过程。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此次课程的感受和收获,大家都受益匪浅。

本次“提升心理弹性,创造幸福生活”工作坊由公共卫生学院组织,通过对接纳承诺与赋权(ACE)理论模型的深入学习,旨在帮助学生提升心理弹性,梳理积极健康的心态,从而提高学生应对困难与挑战的水平。工作坊期间,主讲教师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和丰富的治疗经历,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兼具趣味性和实用性的全英文教学研究工作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