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大学
  • 邮箱登录
  • 院内信息
  • English

公卫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卫要闻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山东大学暑期学校暨高端学术讲坛——公共卫生前沿进展
2021-07-25 20:20 周妍欣、胡安琪 图:杨柱 审核人:姜文丽    (浏览次数:)

 2021712-25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的2021年山东大学暑期学校暨高端学术讲坛于趵突泉校区顺利举办。此次暑期学校邀请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李文庆教授、清华大学医学院程功教授、南昌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邵立建教授、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夏敏教授、军事科学院秦成峰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起展教授、美国明尼苏达儿童研究所李升绪研究员、德国莱布尼茨环境医学研究所Tamara Schikowski研究员、德国莱布尼茨环境医学研究所Jean Krutmann院士、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郭玉明教授、美国杜兰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伟教授、美国Georgia Gwinnett College化学系黄文林副教授12位国内外专家。暑期学校由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助理马伟教授主持,学院教师代表、2020级研究生近200人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

IMG_6715

课程伊始,马伟教授致辞并介绍了本次暑期学校的学习要求与计划安排。首场讲坛中,李文庆教授作题为《胃癌流行病学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他以临朐为例,介绍了癌症流行趋势,胃癌影响因素及预后现状,幽门螺旋杆菌,胃癌的病因学认识等内容。

程功教授在《蚊媒病毒传播循环机制:从宿主到蚊虫》的学术报告中介绍了宿主、蚊媒与病毒的互作关系。随后,他以实验室团队最近的两个研究内容为例,分享如何研究蚊媒病毒高效的传播机制等。

IMG_6720


李升绪研究员作题为《Early life origins of adult cardiometabolic diseasesa life course approach 》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过程、Barker假设、生命早期的BMI、肥胖等与成年后糖尿病、高血压的关系等。



微信图片_20210725085417

邵立建教授在《电离辐射导致的造血干细胞损伤与防护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中介绍了电离辐射的背景知识,通过丰富的图文说明了辐射导致急性骨髓损伤及防护与辐射导致慢性骨髓损伤及防护等。

Tamara Schikowski研究员作题为《Air pollution effects on lung and brain》的学术报告,她介绍了环境流行病学、直接与间接暴露的测量,重点介绍了空气污染与心脑血管及肺部健康的关系、可能的作用路径等。


微信截图_20210715140827


Jean Krutmann院士在《Air pollution and skin》学术报告中介绍了全球与室外空气污染有关的死亡数、空气污染的分类。随后他介绍了暴露与皮肤老化之间的关系与可能作用机制等。



微信截图_20210716090442

郭玉明教授作题为《环境流行病学领域方法学概况》的学术报告,重点讲述了环境流行病研究方法的内容、适用范围及统计分析方法,并举例展示了环境流行病学的实际应用等。

陈伟教授在《医学论文写作》的学术报告中,介绍了原创性科研论文写作的前期工作、原则与技巧。他以一篇投稿论文为例详细介绍了论文各部分的格式、注意事项及要求等。

夏敏教授作题为《肠道菌群、营养代谢与健康》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介绍了肠道菌群的生理功能、“化学修饰”作用及研究技术进展。随后着重介绍了肠道菌群与炎症反应、胆固醇代谢及膳食成分代谢对心血管疾病的影响。最后介绍肠道菌群相关研究的挑战与机遇等。

秦成峰教授作题为《从寨卡到新冠:全球大流行的出现与消失》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全球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寨卡病毒的发现、分离与感染的临床症状,分享了摸索寨卡病毒突变进化的过程。


微信图片_20210725090131

黄文林副教授在题为《Case Study: Trace Level Analysis in Public Health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using GC/MS & HPLC/MS》的报告中,介绍了色谱、质谱的工作原理,她以自身工作、科研经历介绍了色质联用在公共卫生和环境科学中的应用等。

刘起展教授作题为《环境与健康(现代毒理学)研究展望》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介绍了现代毒理学的战略地位、中国毒理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现代毒理学研究进展。随后以课题组申报的国家重点项目为例,详细介绍了如何进行科研设计。

报告期间,各位专家和参会的老师、同学们进行多次互动,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了热烈地讨论。每次报告后,专家均为同学们布置了作业,加深同学们对专题报告的理解,学院相关专业的老师协助专家辅导同学们完成作业。

暑期学校最后一项内容为小组汇报,同学们分成了37个小组做了精心准备,分享了各自感兴趣的公共卫生领域的最新进展。马伟教授总结发言,并对此次暑期学校的圆满成功表示肯定。

18

本次暑期学校课程为期14天,以公共卫生领域前沿进展为主要内容,集学术性与互动性为一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12场讲座有效拓宽了全院师生的研究视野,充分激发了广大公卫学子的科研热情和专业自信,助力培养具备高尚思想品德、扎实专业知识、深厚人文底蕴、宽广国际视野、强烈创新意识的健康卫士和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行业领军人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