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作者: 时间:2022-03-25 点击数: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专业历史悠久,拥有完善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本科专业为五年制预防医学,2019年首批入选国家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目前在校本科生为550余人。学院是国家首批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招收单位,现在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650余人。


学院设有流行病学系、生物统计学系、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系(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职业卫生与环境健康学系、卫生毒理与营养学系、儿少与妇幼保健学系、理化检验学系、微生物检验学系及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基层教研组织,学科齐全,覆盖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领域所有二级学科;另建有山东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山东大学生态健康研究院,山东大学儿童心血管研究中心等专业领域的研究中心。学院拥有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育部重点学科、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重点实验室等,2020年与山东省、济南市共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师队伍学历层次高、创新性和研究能力强。现有教职员工130人,专任教师88人,教授39人,副教授3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3人,硕士生导师60人,另有实验系列教师17人。学院教师中有国家“优青”获得者、山东省突出贡献专家、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专家,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等高层次人才。另拥有双聘院士、兼职讲席教授、兼职特聘教授等10余位国内外高层次专家,以及公共卫生领域实践单位兼职教师数十名。


学院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国家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和“博学精诚、厚德济民”的院训,致力于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领域卓越与行业领军“一流人才”的培养,教授本科生上课率保持100%。


学院学科建设特色显著。长期以来,以健康促进、重大疾病防控、卫生政策评价为切入点,注重预防与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数据学、管理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在重大疾病防控关键技术研究、公共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医学数据学/健康大数据研究、环境与健康关系方向已形成优势明显的学科集群。研究团队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16年至今,累计科研经费1亿元。近五来,在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0余篇。累计编写出版专著及教材近70部。


学院注重国际交流,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瑞典、挪威、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个公共卫生教育与科研院(所)长期保持稳定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合作关系。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电话:0531-88383871  邮编:25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