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大学
  • 邮箱登录
  • 院内信息
  • English

学系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微生物检验学系
2022-05-20 11:36     (浏览次数:)

概况

微生物检验学系源于1979年由卫生部批准成立的病毒学研究室;1992年学院在预防医学基础上拓展卫生检验培养方向,2001年与卫生化学教研室合并成立卫生检验学研究所,2002年与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研究所联合申请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获批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卫生检验重点实验室;2011年建设流行病学与微生物检验实验室;2017年获批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感染性疾病防控重点实验室。2012年卫生检验研究所更名为卫生检验学系;2014年学院调整成立卫生微生物检验学系,2017年更名为微生物检验学系。

师资队伍

目前有教师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7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拥有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6人。

自1978年开始研究生培养。1978年为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硕士学位授权点,1998年为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病毒学)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2005年为卫生检验学硕士及博士学位授权点。截至目前已毕业博、硕士生100余名。

研究方向

综合运用分子病毒学、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细菌学等理论和技术手段,研究人类重要传染病病原学、致病机制与防控技术。包括:新发突发传染病病原学和防控技术,人类重要致病病毒和人兽共患病病毒的致病机制与跨种传播机制。重点围绕传染病防控领域重大需求,培养具有病原学鉴定、病毒致病机制研究、新型疫苗研发能力的公共卫生急需人才。

实验室建设和大型仪器设备

自1979年成立起即从事分子病毒学的研究,属于实验畸形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也是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国家重点学科及山东省感染性疾病防控重点实验室的一个组成部分和研究方向,拥有较完善的相关仪器、设备和设施。拥有与微生物检测相关的全套实验仪器和设备,实验环境达到生物安全Ⅱ级,且有一个加强型P2实验室。拥有高分辨率活细胞成像系统、流式细胞仪、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多功能成像仪、蛋白纯化系统、荧光显微镜、EVOS智能化细胞成像系统、细胞计数仪、多功能酶标仪、化学发光仪、高速离心机、细胞涂片机等200余台(件)仪器设备,总价值1000多万元。

教学与科研工作

先后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获得省级科研成果1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经过20余年检验专业方向的教学体验,积淀了较丰富的教学经验。目前承担多层次的教学任务:预防医学专业、卫生检验方向本科生的课程有《病毒学检验》、《细菌学检验》、《免疫学检验》、《卫生微生物学》;全校通选课程《性病与艾滋病的危害及预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传染病防控》、《新发和再现传染病》,通识课程《卫生安全与健康生活》,以及微生物检验硕士、博士和公共卫生硕士相关课程《医学病毒学与进展》、《新发病毒性疾病》、《生物信息学基础与应用》、《病毒学研究进展》等;主编及参编全国本科规划教材与专著10余部。

交流与合作

微生物检验学系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军事医学科学院、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国家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省内多家三甲医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在山东省多个地市建立了科学研究基地。

先后与美国麻省大学医学院、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加拿大卫生署国家微生物重点实验室、莱斯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相关院系建立了合作关系,定期进行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和博士联合培养。

社会服务

作为山东大学卫生分析测试中心(国家级保健食品检验机构)的成员之一,为社会承担保健食品的功能学及卫生学指标检测任务。

地址: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教学九楼四层

联系电话:0531-8838262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