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大学
  • 邮箱登录
  • 院内信息
  • English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重要通知 > 正文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报名通知
2019-05-13 11:11     (浏览次数:)

为促进国内各重点高校优秀大学生的相互交流,近距离了解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学科优势、学院文化、就业前景以及本学科领域的研究前沿,选拔优秀大学生继续深造,我院拟于20197月初在济南举办“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本次夏令营将作为2020年度考察推荐免试研究生以及统考研究生的主要方式,欢迎有意申请我院研究生的同学积极报名参加。

一、学院简介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坐落于全国花园式校园、美丽的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内,南依千佛山、北接趵突泉,身处繁华都市中央,步行10分钟范围内,即有山东省体育中心、山东书城、济南全民健身中心、卫生部直属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口腔医院、山东省中医院、银座购物广场,以及有“泉城明珠”之称的泉城公园。

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内的7个学院以及所属4所直属医院,共同构成了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其前身即起源于1864年、有“北燕南齐”之称的齐鲁大学,为我国高等教育的起源式学校。其医科教育久享盛誉,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形成了“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的良好局面。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52年山东医学院卫生系,经历了两次建系与调整撤系后,于1977年第三次恢复重建,1996年由卫生系升为山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00年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合并组成新的山东大学,学院更名为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院历经60年沧桑,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各项事业得到迅速发展,目前已跻身国内高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前列,成为国家培养高级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人才的重要基地,为国家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学院现有在编教职员工84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20人,讲师18人。其中入选山东大学杰出人才体系5人(山东大学特聘教授1人,国家“优青”1人,齐鲁青年学者3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泰山学者”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1人,山东大学兼职特聘教授6人。目前近50%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75%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有数十名教师兼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山东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各专业学会及学术刊物的专家、顾问、会长、理事长、主任委员、理事、委员、编委等职务。形成了一支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师队伍和高层次的学术研究梯队。

学院下设流行病学、生物统计学、卫生毒理与营养学、职业与环境健康学、社会医学与妇幼保健学、理化检验学、微生物检验学7个学系;设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验中心,中心下设本科教学与大学生实验室、理化检验与生物学效应实验室、医学信息数据处理实验室、流行病学与微生物检验实验室、SPF动物实验室5个实验室;建有山东大学山东大学生态健康研究院、山东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山东大学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研究中心、山东大学结核病控制研究中心、山东大学气候变化与健康研究中心、山东大学自杀预防研究中心、山东大学临床流行病学与循证医学中心、山东大学儿童心血管病研究中心、山东大学健康老龄与长寿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平台。

公共卫生学院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设有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目前在校本科生近600人,在读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300余人,在职公共卫生硕士100余人,同等学历在职攻读硕士学位100余人,继续教育学生1600余人。

近年来学院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项目及国家"863"、“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山东省科技厅、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省教育厅等资助的各类科研和教研课题。近3年,承担在研课题170余项,在研经费达3000万元,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其中发表SCISSCIEICSSCI论文300余篇,编写出版专著及教材100余部。2008年经原山东省卫生厅、教育厅批准,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为山东大学预防医学研究院,为公共卫生学院和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中全方位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

学院在科学研究方面的主要特色和优势,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1)建立了“现场实验室和室内实验室为一体的新型公共卫生学科发展平台”;(2)拥有山东省科技厅批准的“山东省食品安全监测管理与风险评估工程中心”;(3)建成了 “流行病学与微生物检验实验室”,从自然宿主、传播媒介、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多个角度,构建“环境+人群→实验室→防控策略(环境+人群)”的传染病全链条闭环式研究体系;(4)围绕新突发传染病开展生物危害防御和生物事件应急处置和管理研究,服务于国家生物安全战略;(5)拥有在自杀流行病学和预防控制策略研究方面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山东大学自杀预防研究中心”;(6)拥有在气候变化与健康研究方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气候变化与健康研究中心”;(7)拥有生物统计学科研团队,在 “组学数据统计分析与系统流行病学理论方法研究与应用”、“健康/疾病风险评估与生命历程流行病学理论方法研究与应用”、 “转化医学与真实世界临床研究的设计与统计分析方法”、 “空间流行病学与空间遗传学理论方法研究与应用”方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8)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流行病学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9)职业中毒/环境污染防控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认可,特别是中毒性神经病机制的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学院国际合作工作不断加强,现与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瑞典、挪威、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个公共卫生教育与科研院(所)建立并保持着稳定的合作关系。学院的卫生统计、卫生毒理学、卫生事业管理、流行病学等学科开设英文课程,可面向留学生进行英文授课。

我们热诚欢迎管理学、预防医学、经济学、临床医学、药学、护理学等相关专业的本科生报考我院研究生,为推动上述研究领域的发展做贡献。

详见学院官方网站(http://www.sph.sdu.edu.cn/)。

二、招生就业情况介绍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目前拥有博士研究生导师15名,硕士研究生导师32名,校外合作导师54名。2019年度录取学术型硕士研究生40名,专业型硕士研究生49名。本学院毕业生在国内外就业前景良好。近年来,我们培养的研究生供不应求,一次性就业率保持100%,主要毕业去向为大型医院、政府机关(卫生、社保、药监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疾控中心,个别同学选择了央企等大型医药企业。另有部分学生选择出国深造。

三、申报条件

1. 政治思想品德合格、身体健康。

2. 全国重点综合类高校及医学类知名高校医学、公共卫生、管理学、经济学、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类等相关专业本科三、四年级在校生(即2020年应届毕业生)。

3. 学习成绩排名前列,能够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并且满足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接收2019级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标准,或有志参加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学生。

4. 英语水平优秀(六级成绩≥425分)。

5. 所在学校或专业需符合下列条件中的一条者优先考虑:

  1. 所在学校属于教育部公布的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36所);

  2. 中国科学院大学;

  3. 不属于上述高校,但所在专业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的结果为“B+及以上”。

四、申请材料

2019510日后,通过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夏令营报名系统进行报名(链接:https://zhaosheng.eol.cn/10422/push/login),在备注栏里写上申请公共卫生学院夏令营,截止时间为610日。申请人报名后请将全部申请材料(需签字盖章的务必先处理好)的PDF电子版打包上传至报名系统,已上传材料的纸质版于报到时携带提交。

五、资格审查

我院将根据申请材料,以申请者的教育背景、学业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为主要评价依据,确定最终参加名单,620日前在公共卫生学院网站公布(http://www.sph.sdu.edu.cn/)入围者,不再通过电话方式通知,请报名人员及时关注。录取同学需在625日前确认是否参加夏令营,逾期未确认则视为放弃此资格;未接到录取通知的同学皆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六、活动内容

  1. 学院领导介绍学院发展历程、学科优势及发展前景。

  2. 学术讲座

  3. 优秀校友介绍个人成长经历

4. 参观校园、院史馆,了解学院、学校文化、学习生活环境。

七、初步日程安排

  1. 77 报到入营

  2. 78 开营仪式、学院介绍、招生咨询、学术讲座、与优秀校友交流

  3. 79 面试、闭营仪式、参观、离济

八、考核和奖励

根据参加者的综合表现,本次夏令营将评选出一定比例的优秀营员,颁发优秀营员证书。取得优秀营员证书的同学将获得以下招生优惠政策:

1.优秀营员如报考我院推荐免试研究生,经过复试选拔后,同等情况下将优先录取。

2.参加全国硕士招生统一考试的优秀营员,初试成绩符合我校所报学科门类(或学位类别)规定的复试分数线,经过复试选拔后,同等情况下将优先录取。

3.学院将为获得优秀营员资格的同学,报销参加推荐免试复试和一志愿报考学生统考后参加复试的往返交通费用(硬座火车票、硬座卧铺票或二等座动车、高铁票),以及复试期间的住宿费(学院指定宾馆)。

4.特别优秀的营员,还将获得优秀研究生新生奖学金。此奖学金在研究生入学之后发放。

九、有关费用

学院将为入选营员提供夏令营期间在济的食宿(济南学校学生不提供住宿)以及异地学校学生往返硬座火车票费用补贴(限硬座或动车二等座)

十、联系方式

  联系人:孔老师  电话:0531-88380218

邮箱:kongwei@sdu.edu.cn.

 

 

公共卫生学院

2019513

 

关闭窗口